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棵草去
时间:2022-01-20 13:12:24  来源:柞水县疾控中心  作者:舒琴

 

西安,一座三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司马迁笔下的“金城千里,天府之国”。站在丝绸之路的起点,我们读懂了张骞和那一路的驼铃声;曲江的柳岸边,我们读懂了李白杜甫和曲水流觞的一池诗行;大雁塔的身旁,我们读懂了玄奘西行毕生向佛的风云之志。今夜,站在城墙的垛口,我却读不懂不眠的街灯和百结愁肠唱成的空城……

 

是的,西安病了!

 

无情的疫霾笼罩着这座千年帝都,万千壮士又出征!大白、藏蓝、红马甲,用逆行续写千年不屈的魂灵……

 

闻令而动  紧急驰援

 

2021年12月18日正在午休的我被电话声惊醒,同事告知,我县组建了支援西安核酸采集医疗预备队,我是其中一员,随时待命驰援西安抗疫……接完电话,我感到既荣幸又忐忑,身为医者,国之有难,能为国家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也对得起“白衣天使”的称号,可是两个孩子的学习起居离不开我……不免纠结起来!只是“预备”说不定不用去呢!

 

次日上午8点,接到通知9点在卫健局培训,来到会场才发现50名队员中仅有四名男士,八成以上都是宝妈,紧张的心变得轻松了。经过一上午的业务培训,大家都熟练掌握了核酸采集及二级防护规范穿脱方法,结束培训继续回家待命!

 

20日中午,我正在办公室忙着手上的工作,突然接到局里通知下午5点出发支援西安,我懵了!加急做了核酸检测,忙完工作,匆忙回到家顾不得吃饭就开始收拾行李。拖着行李刚下楼,遇到大女儿,她问我要去哪里,我告诉孩子去西安支援。女儿说:“为什么是你?什么时候回来?……”被女儿问得突觉伤感,顿时泫然欲泣,我用力转了转眼球说:“要不了多久,你要听话!”“放心吧,妈妈!早点回来。”转身的那一瞬间,潸然泪下!

1.jpg 

局领导为我们准备了简短的欢送仪式,强调了安全和注意事项,反复交代我们要服从命令、做好防护。5时整,我们一行人有序坐上大巴车奔赴战场。早在武汉疫情爆发时,看到全国医护人员在除夕夜从四面八方驰援武汉,我恨不得自己也是其中一员随军出征。当看着同行们夜以继日地奋战在一线,内心无比的感动和敬佩!此时轮到自己走上逆行路,内心真的很复杂!有如愿以偿的快感,更有疫路艰辛的恐惧,有奔赴一线的自豪感,更有疫途迷茫不知归期的担忧!耳畔有大家的欢声笑语,偶尔也悄寂无声,我想此刻没有一个词语能足以诠释大家内心的感受……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长途奔波,终于到达了西安市鄠邑区中医医院我们的暂居地。

 

大西安,我们柞水支援队来了!

 

党员在前  共克时艰

 

掀开摞摞发黄的历史, 回顾白骨累累的近代史,是共产党创造了奇迹!党的伟力,使祖国山川变成绝美画卷,党的领导,使各族儿女幸福生活。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是被历史验证过的事实,有目共睹的2003年SARS、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2019年武汉疫情大爆发,都离不开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

 

12月26日,收到了柞水支援西安核酸采样分队党支部成立的批复,在这里我们虽没有面向党旗握拳宣誓,但所有党员都明白心中有党才能救人民于水火之中。支部书记关艳,积极组织队员们参与采样任务,照顾队员们生活起居,勇挑重担,每天第一个出任务最后一个结束,长时间佩戴口罩,口周捂出了湿疹;支部委员廖宁生理期不休息,冒着严寒忍着腹疼,完成四十多户采样任务;老党员李敏将长年多病的丈夫和儿子托付给老母亲主动请缨;积极分子杨晓莉顾不得安抚年幼的两个孩子,主动代替有困难的同事奔赴一线……

2.jpg

我们的队伍中有党员、有积极分子、有预备党员,也有非党员,在国家、人民处于危难时,挺身而出,涌现了大批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医务工作者,党员更是冲锋在前,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天地立心,为生命立命,身体力行,以己所长,护佑一方,诠释着“共产党人”的精神气概。

 

入户检测  迎寒而战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是大白忙。我们是白衣战士,克服困难,迎难而上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的主战场是每天都有阳性新增病例的封控区,面临着极大的密接风险,加上德尔塔的隐秘、传播力更强,虽穿着二级防护,说实在的心理也是恐惧的 !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都不敢多喝一口水,有的人嘴上起了疱疹及口腔溃疡、咽喉肿痛,便口服三黄片泄泄火,对付一下,仍然奋战在一线。

 

天公不作美!12月25日零下八度,凛冽的寒风夹杂着雪花飘落下来,任凭刺骨的寒冷在我们的身体上见缝插针,入户核酸采集我们丝毫没有怠慢,穿着防护服艰难行走在奇滑无比的雪地里,我的搭档李开萍采了20多户时已是冻的瑟瑟发抖,但为了及时完成任务尽早筛查出阳性病例,她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她颤巍巍的将一个咽拭子掰断冻僵的手使劲才将采集管拧紧,手太用力了脚下却一滑重重的跌坐在地上,我赶紧拉她,她却递给我采集管说:“我没事,先把这个放好!”我接过采集管,她定是拼尽全力的站了起来,抖抖身上的雪,冲我笑着说:“走,继续!”……就这样,我俩在雪地里踉踉跄跄的采完样本已是下午了。

3.jpg 

回到住处,按程序互相消杀,然后简单吃了晚饭,满身疲惫排山倒海袭来,刚躺下有人敲门,同事薛忱来拿冻疮膏,他的手冻肿了,手指上还冻出了几个硬结,应该是冻疮!在这风刀霜剑的冰天雪地里不间歇的工作一天,我们的身体都受到了挑战,当天晚上很多队友生病了,李娆嗓子发炎说不出话,张露的眼睛也发炎了,王广萍、赵红梅冻得发烧……但是,次日清晨分配任务时,大家毅然争先恐后生怕把自己落下,因为大家都知道抗疫工作其实就是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争锋!还有芦惠、党晖她们坚持一个月每天出任务从不休息……

 

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英雄其实就是最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全力以赴的坚持!

 

不畏艰险  操作规范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封控区一直都是我们的‘主战场’!近1个月的时间,我们的足迹遍布鄠邑区各个小区、村子等防疫重点区域,我们的身影始终穿梭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4.jpg 

抗疫的每一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 “封控区”必须实行严格封闭管理“只进不出,严禁聚集”的管理措施,所以我们每天入户采样。因为我们支援时间较长,经验相对丰富,采集的标本阳性率高就被派到了三个中风险封控区玉蝉街道刘家庄村和胡家庄村,丈南村。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不敢有丝毫松懈,严格采样,规范操作,条件艰苦加上寒冷的天气,给身着密闭防护服的我们带来了极大挑战。每采集一人就消一次双手,酒精成分的消毒液每消一次手,就带走一些热量,一人一次,十人十次,百人百次,手冻得早已麻木不能打弯,但是我们就是用这样冻僵的双手,一次次稳、准、规范地完成了采样操作,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规范操作才能防止交叉感染,保护好村民和自身安全!

4.jpg 

零零后的赵培是我们队伍中年龄最小的,工作中她从不叫苦不喊累,勇挑重担!一次采样时,好心的村民看到她冻得手发抖,端来一盆热水让她暖手,她婉言谢绝了,因为她知道即使再冷也不能污染了村民的盆……

4.jpg 

说他们是“逆行者”,倒不如说他们更像是漫威电影中的“钢铁侠”,竭尽全力与病毒厮杀,护佑一方,成为人民的守护者!

 

守望相助  倾情奉献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每一场战“疫”的胜利,都离不开强有力的后勤保障,西安市鄠邑区指挥部、中医医院全体员工是时刻守护我们的卫士,是我们前进的动力!鄠邑区委区政府积极筹措,合理安排,内外兼顾,最大程度保障防疫工作有序进行,充分发挥服务保障工作职能,为我们生活起居和日常工作保驾护航。鄠邑区领导一次次的慰问,鄠邑人民一声声的感谢,让我们在这个寒冬感到无比温暖!

4.jpg 

在抗疫一线的我们,看到单位领导班子走访慰问我们家属的照片非常感动。感谢你们对我们抗疫人员的关心,在百忙中抽出宝贵的时间亲自上门给家人送去关爱和慰问,让我们无后顾之忧,也给了我们无限的勇气和力量。

 

我们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却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爱,有西安爱心企业捐赠的棉衣、棉鞋,有鑫伟集团捐赠的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

4.jpg 

所有你们的关注和倾情奉献赋予的强大精神力量将激励着我们要积极回报社会,不懈努力,勇往直前,为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奋战到底!

 

后记:疫情是个照妖镜,照出了魑魅魍魉,暴露了世间丑恶,有自诩“美国待7年非普通百姓”的愚妇,有与抗疫工作人员对峙的不法分子……但我们看到更多的是阳光下的逆行者和那些默默工作的大白们,是他们让我们看到更多的真善美!

 

抗疫路上,到处都有好看的风景,到处都是接力赛选手,他们用自己默默地行动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他们是坚强的堡垒,是充满战斗力的队伍,他们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化作榜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将释放出强大的磁场,凝聚成催人奋进的磅礴力量,砥砺前行定会再铸辉煌!

 

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很快取得抗疫的全面胜利!十三朝古都的天空会更蓝!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