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脱贫攻坚挑重担 精准脱贫显作为
时间:2020-04-07 09:33:14  来源:  作者:张丹 杨小玲

——记彬州市委书记钟伟

03a0064d-5c59-454f-add7-206b0439d19b.jpg.jpg 
钟伟(中)来到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受帮扶情况和发展愿望。  
 
  
3月26日,寒潮突至。一大早,彬州市委书记钟伟就赶往彬州最偏远、产业基础最差的贫困村——韩家镇闫家河村,了解近期脱贫攻坚推进情况。
 
来到闫家河村,钟伟直奔贫困户李兴拴家中。看清来人的一瞬间,李兴拴既惊且喜,“钟书记,这么冷的天,您又来了,快进屋。”“专程走一趟心里踏实,最近咋样?疫情对你的生活影响大不大?”钟伟笑着问道。
 
“有口罩哩。村上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月1700元;镇上牛场还给我代养了牛,每年分红600元。现在生活好得很!”李兴拴激动地说。
 
作为市委书记,钟伟是彬州脱贫攻坚的“一线总指挥”。他既挂帅,又出征,遍访52个贫困村,想得、说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发展产业,如何联系就业,如何调动各方面的攻坚积极性。在钟伟的带动和努力下,彬州脱贫攻坚工作一年一个台阶,干部群众对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充满信心,对乡村振兴满怀期待。
 
聚焦“三精准” 靶向施策谋脱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和往年不同,容不得丝毫懈怠。作为书记,必须掌握第一手资料、完善精准举措、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做到‘心中有数,靶向施策’。”钟伟对记者说。
 
钟伟不仅这样要求,更带头落实。他带领市委班子系统调研、摸清实情、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精准谋划决战决胜年的蓝图;实施“六六攻略”要求,全面深化“三比一提升”行动;落实“六个一线”工作法,强化领导,比责任落实;构建“六个一”帮扶体系,统筹力量,比尽锐出战;推进“六个聚力”精准施策,倡导“扶志六法”,激发内生动力,比精准举措;围绕“六个要求”狠抓问题整改,实现“六好目标”……这一条条精准有效举措的出台落地实施,大大提升了彬州市脱贫攻坚的质量。
 
“疫情、脱贫两手抓、两手硬。”钟伟对脱贫攻坚工作细致谋划,按照“完善、巩固、规范、提升”工作思路,细化任务,落实责任。结合脱贫攻坚“回头看”“一补两查三送”活动,彬州市深入开展“大培训、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行动,精准排查弱项,抓紧补齐短板;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集中5天时间,全面核查1.38万贫困户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饮水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底数,扎实推进“两不愁三保障”清零行动,确保脱贫攻坚质量过硬。
 
强化“三落实” 决胜姿态战脱贫
 
“扶贫,难就难在要为那些只有弱劳动力和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谋一条稳定脱贫的产业路子。扶贫工作不喊大口号,也不定那些好高骛远的目标,要一件事一件事认真去做。今年开局就要集结最强兵力、拿出决胜姿态,保持最硬作风,坚决打一场脱贫攻坚的完胜战。”这是钟伟对自己和全市党员干部在“三落实”中提出的要求。
 
探望李兴拴后,钟伟来到闫家河村千亩彬州梨谷。一下车,他走进正在栽植梨树苗的人群中,了解梨园建设进度。“资金缺多少,机械够不够,还需要解决什么困难?”他仔细询问,不时叮嘱随行同志要“点对点”逐一落实。这个梨园建设点,已不是钟伟第一次来。在征地、建设、栽植等各方面,他多次过问,听取汇报,现场指导解决问题。
 
闫家河村千亩彬州梨谷项目总投资1178万元,规划建设1000亩优质玉露香彬州梨,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和能人大户,采用“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户”产业带动模式,统筹项目资金,全力打造以彬州梨为主的田园综合体产业项目。梨谷建成后,亩产约3000公斤,将成为群众脱贫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如今,在彬州全面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家庭户户有产业已是遍地开花。目前,全市52个贫困村“一村一园”实现全覆盖,新建成果园2万多亩,带动4229户自主发展产业,安置就业773人,参股分红贫困户达到9000多户。
 
为应对疫情影响,钟伟主持研究出台《彬州市应对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支持产业就业十七条措施》,明确支持资金和工作要求。全县成立10个产业托管服务中心,规范村集体产业园管理运行;通过就近开发公益性岗位、企业吸纳、劳务输出等帮助贫困群众就业。截至3月底,彬州市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928人。
 
聚力“三保障” 统筹协调促脱贫
 
钟伟每次调研都要求扶贫干部,一定要带着感情去工作、去帮扶,扶真贫、真扶贫。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在全市探索推行“便民餐厅”,主要为60岁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的孤寡、空巢老人,重度残疾人等群众,每天提供两餐,每两周清洗一次衣物,每月清洗一次床单被罩,每半年由“四支队伍”负责更换一次床单被罩。目前,全市运行“便民餐厅”72个,受益群众1500余人。
 
“要切实提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成色,要争取让群众给我们打‘高分’。”钟伟说。去年以来,他提出并全力推动“村定镇管市统筹”承诺事项办理工作,集中精力解决“三保障”中的难题,成为彬州脱贫攻坚又一创新举措。
 
“村定镇管市统筹”承诺事项是各村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将群众愁的事、盼的事列为村定项目上报镇党委、镇政府,经过市级部门的统筹协调确定下来,定了就干,说了就办,办就办好。2019年,全市累计投入资金2.83亿元,实施“村定镇管市统筹”承诺事项459项。
 
蝴蝶效应将带动更多的“村定镇管市统筹”承诺事项落实,加快乡村振兴战略步伐……
 
“彬州市贫困发生率虽然已下降到0.46%,但仍有964户1528人未脱贫。我们要全力以赴做好最后冲刺,让贫困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满意,让彬州人民共同走上小康路。”钟伟满怀信心地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