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全力攻坚 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时间:2020-04-03 11:02:58  来源:  作者:张丹 杨小玲

 

 ——访三原县委书记李华林
 
 
7763652f-77dd-44ab-aa9f-8a333b820db6.jpg.jpg
 
李华林(中)在李美荣家了解房屋修缮情况。
 
“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总责制、五级书记抓扶贫”,从踏入三原的第一天起,三原县委书记李华林就担起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2019年8月刚到三原县,他便迅速走访了14个乡镇,主要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开展调研,摸清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厚厚的本子上,密密麻麻记录着他的调研心得,也勾勒出他为三原人民描绘幸福生活的宏伟蓝图。
 
谋产业,促发展,牵住增收“牛鼻子”
 
3月25日,春光明媚,微风和煦,记者随李华林来到渠岸镇大吉村,新修的水泥路宽阔平坦,连片的蔬菜设施大棚颇为壮观。“渠岸镇富硒蔬菜设施大棚基地”的牌匾在阳光的映照下格外耀眼。普罗旺斯西红柿大棚内,又红又大的西红柿挂满枝头,大吉村贫困群众黄小忙正在大棚内忙着采摘成熟的果实。
 
“你来这里打工多久了,每月收入有多少?”李华林问。
 
“我原来在外地打工,最近因为疫情的原因,不敢出远门,就在家门口的蔬菜大棚干活,一小时有10元钱的收入,一个月下来能收入2000元。”黄小忙笑着回答。
 
“好,如果遇到什么问题就及时向镇村和帮扶干部反映,让他们帮忙协调解决。”李华林说。
 
“最近的疫情对基地有影响吗?西红柿价格怎么样?销售渠道畅通吗?有多少贫困户在这儿务工?”李华林转头问一旁的基地负责人。
 
“疫情对基地影响不大,前期有一些问题我们基本解决了。我们的西红柿采取的是订单农业的销售模式,每斤批发价都在5元以上,目前主供广州、深圳等地的中高端市场,很受客户的青睐。”三原禾润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义说,“在这儿务工的贫困户有7户,我们在用工的同时也会给他们培训种植技术,帮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
 
据悉,渠岸镇富硒蔬菜设施大棚基地采取“国企+民企+龙头企业+电子商务”的合作发展模式,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资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渠岸镇富硒蔬菜设施大棚基地已建成新型节能日光温室大棚50座,主要种植普罗旺斯西红柿和香瓜。基地每年给村集体8万元用于村内公益事业建设,共有9户贫困户的23亩土地参与流转。
 
富硒蔬菜设施大棚扶贫产业,只是三原县产业扶贫亮点之一。果业经济、奶山羊养殖、食用菌种植、苗木花卉等特色扶贫产业正在日益壮大,助力57个带贫益贫经营主体收益稳定增长,带动贫困人口达5700多人。在李华林的带领下,三原县今年把村集体经济补短板作为重点工作,投入1500万元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投资820万元的14个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
 
思民生,听民愿,聚焦抓好“三保障”
 
车子驶入新兴镇焦寅村,一排排红墙青瓦的房子,在绿树掩映中似一幅美丽的画卷。下了车,李华林轻轻推开李美荣家的院门,李美荣的弟弟李美义正在小院中忙碌。“李书记,您来了啊,快请坐。”李美义忙上前招呼道。“我听说老李不在了,今天特意过来看看,看你们还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李华林边环顾院子边说。
 
“谢谢您!去年在您的帮助下,我大哥的房子加固修缮了,他开心了好久,逢人就说终于住上新房、用上自来水了。可惜一场疾病……唉,他走时唯一的牵挂就是儿子的工作。在您的关心下,县人社局帮忙联系了用工单位,我大哥应该没有遗憾了。”李美义感慨地说。
 
李美荣是新兴镇焦寅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原先居住的土木结构瓦房年久失修,持续降雨导致房屋多处漏雨,墙面出现裂缝,存在安全隐患,县住建局按照C级危房标准给予加固修缮。李华林到三原后不久,在走访检查危房改造实施工作时发现,李美荣家的厨房、卫生间使用不方便,随即协调县住建局对李美荣家的厨卫进行了改造,让他住上了安全房、舒心房。
 
调任三原县工作后,李华林始终坚持把解决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集中精力“点对点”解决难题,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更好得到保障。特别是在住房安全方面,他充分发挥行业部门履职经历的优势,深入住建局调研座谈,下沉贫困户家中问需,前往改造现场督战。经过反复论证,在他的指导下,三原县形成了“对象清、鉴定清、过程清、验收清,完整责任管理闭环”的“四清一责任”危房改造工作经验,并迅速在全省推广。李美荣家就是三原危房改造户中的一个缩影。“三保障”达标了,人心更稳了,群众日子也更有奔头了。
 
定思路,抓落实,精准把握“发力点”
 
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干部干起来。在李华林的指导下,《关于实施脱贫攻坚村级“总队长”的意见》《三原县16条硬措施扎实推进“三比一提升”行动》等压责任、强措施类文件相继出台,141个村级总队长统领四支队伍,打了一场漂亮的贫困围歼战,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3%。
 
“三原县仍有1132户1963人未脱贫,现阶段,疫情、脱贫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要开短会、开管用的会,提升会议质量,让大家能够腾出手来抓落实。任务再重绝不松懈厌战、难度再大绝不畏难退缩,努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李华林斩钉截铁地说。
 
为防止边脱贫边返贫、边增贫等现象发生,三原县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防返贫监测预警机制的实施方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意见》,从安排部署、落实推进、督导检查、结果验收4个方面形成闭合环路,杜绝出现断茬断档情况,做到不遗漏每一项政策,不遗漏每一户脱贫户。
 
目前,三原县正在以李华林为班长的领导班子带领下,深入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人不落。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