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兑现承诺,带领干部群众甩穷帽奔小康
时间:2019-12-26 09:10:02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赵波

微信图片_20191218160939.gif

 ——记子洲县委书记贺利贵
 
341c366e-7f02-4653-aefa-555b47077911.jpg.jpg
 
贺利贵(中)调研山地苹果产业。
 
12月2日,在陕北的山间小路上,随处可见进村入户走访的扶贫干部,这其中就有子洲县委书记贺利贵的身影,他正前往包联的双湖峪街道林场村走访调研。
 
在贫困群众高建平的家里,村医曹海明正在给高建平量血压。贺利贵关切地询问:“血压有没有降下来,最近啥时候做的透析?现在感觉怎么样?这个月的费用多少?报销后自己掏了多少钱?”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能看得起病。现在医院报销都在90%以上,村医也常来检查。政府还给我发了一辆三轮车,让我出门更方便了。”高建平激动地说。
 
曹海明用手机扫描了柜头上的“健康扶贫二维码”,高建平的家庭成员、健康情况、享受过的健康扶贫政策、诊疗数据、签约服务等信息一目了然。
 
“今年我们计划全县脱贫摘帽,这是立了军令状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我们必须兑现承诺。现在脱贫进入攻坚拔寨阶段,更要利用有限时间,突出问题导向,实打实地查找工作中的短板。我们特别是要关注像高建平这样的特殊群体,确保各类问题清零,为全县高质量摘帽奠定基础。”贺利贵说。
 
据了解,为了扶持好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子洲县在全省率先创建和使用“健康扶贫二维码”系统管理,既让贫困户及时享受到乡村医生的签约服务,让其有病及时得到诊疗,也方便医生了解患者病情,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产业先行    为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小张,咱们羊场今年效益怎么样?能带动多少户贫困户脱贫?今年给贫困户分红了吧?”贺利贵在马蹄沟镇三眼泉湖羊养殖场询问。
 
“贺书记,咱羊场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今年养了300多只羊,卖了39只羊羔子,收入3.2万元,给咱村上93户入股贫困户分红1.96万元。”三眼泉村党支部书记张瑞高兴地说。
 
“好好干,小张,发展集体经济是村干部的一项重要任务。你要科学谋划,解决好养殖技术、饲草、防疫和管理运营机制这几方面的问题,要有逐年滚动发展壮大的计划,要确保羊场持续发展下去,带着老百姓一起发‘羊财’啊。”贺利贵鼓励他。
 
据悉,子洲县今年投入1.5亿元,扶持了143个村集体经济项目,让其全部投入运营,实现了带贫分红。
 
离开三眼泉湖羊养殖场,贺利贵来到马蹄沟镇水浇湾村国企助力脱贫攻坚合力团陕煤集团主导的子洲黄芪综合开发利用项目现场。这个项目能开发出各类切片、饮料、保健品等黄芪附加产品。
 
“子洲外出人口多,农村大量坡地撂荒。黄芪管护相对简单,一般有5年的生长期,而且子洲黄芪仿野生生长,品质好,每亩纯收入能达到1.5万元。所以,我们镇一直把黄芪、黄芩等中药材作为主导产业来抓。”马蹄沟镇党委书记纪峰介绍。
 
“我来子洲工作前,就知道子洲黄芪很有名,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陕西十大秦药之一。下一步,我们要借助卫生健康委定点扶贫机遇,建立相关质量标准体系,推动产学研融合,延伸产业链,擦亮子洲黄芪这一品牌,打造国家级黄芪种植与加工标准化示范区。”贺利贵说。
 
据了解,子洲县全力构建“大小产业相联、长短产业互补、多重产业叠加”的产业扶贫格局,全县种植核桃31.2万亩、苹果16.2万亩、中药材20万亩,羊子存栏46万只,贫困群众“利长远+短平快”的各项产业实现了全覆盖,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真帮实扶    让贫困群众有劲头
 
“晓亭,今年收入怎么样?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你跟我说说。”在老君殿镇崔家坪村贫困群众王晓亭家里,贺利贵关切地询问。
 
“贺书记,您又来看我啦。今年我经营小生意、搞养殖,加上应马安养殖公司的分红,收入有2万多元。”王晓亭兴奋地说。
 
王晓亭是贺利贵的帮扶对象。在贺利贵的鼓励下,王晓亭贷款5万元,开起了机电维修门市,进行肉牛、肉羊、农家鸡的养殖,还入股了应马安养殖公司且年年都有分红……
 
“我们坚持进村入户解决具体问题,按照贺书记的要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盯着问题抓整改,重点关注扶贫搬迁、资金管理、数据信息和档案资料完善、政策知晓率、扶贫满意度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逐村逐户逐人排查体检,通过务实举措实现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人人过硬。”老君殿镇党委书记常向前说。
 
尽锐出战    全面进入临战状态
 
“子洲今年计划摘帽,当前重点要解决好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的问题,紧盯重点、讲究方法、科学调度、精准指导,让人人都职责明晰、任务清楚,有序高效地推动工作落实,保质保量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贺利贵说。
 
今年11月,贺利贵担任子洲县委书记,一上任就进入脱贫攻坚摘帽退出的临战状态。短短一个月时间,他参加省市会议2次,组织召开2次常委会会议、2次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为推进责任落实,他随机暗访、抽查,跑遍了全县18个乡镇,遍访了贫困村和部分非贫困村,将主要精力都用在了扶贫上。
 
“子洲县已经进入了脱贫摘帽的考核评估阶段。当前户退出、村出列、县摘帽的指标已全部达标,全县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99%。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巩固提升,着眼乡村振兴,持续补短板、强弱项,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好、完成好,确保全县高质量脱贫摘帽,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贺利贵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