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真帮实干确保群众过上好日子
时间:2019-12-19 09:55:58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张权伟

微信图片_20191218160939.gif

 ——访宁陕县委书记张益民
 
9fb9a54c-6f52-487c-a24c-fae6d77056ed.jpg.jpg
 
张益民(右一)正在贫困户家里走访。  
 
 
 
“你看,我穿的这双皮鞋是我们县自己的企业做出来的,质量非常好!”12月9日,初见张益民,他自豪地向记者展示自己的鞋子。而在他的身后,办公室墙壁已经起皮,沙发上还有破洞。
 
近几年,在张益民的带领下,宁陕这个具有“秦岭之心”美誉的小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先住在土坯房里的群众搬到了山下崭新的房子中,社区工厂如雨后春笋般建起来,各个村镇都有了自己的特色产业……
 
以身作则 率先垂范
 
张益民的皮鞋来自他担任脱贫攻坚总队长的城关镇八亩村一家社区工厂。投资人是在外创业有成的宁陕籍青年罗有宁。去年6月,在县上招商引资政策的吸引和回报家乡的情怀感召下,罗有宁将温州鞋厂的生产模式搬到了八亩村一期安置点上,带动当地60人就业。
 
“今年5月,我们工厂有了自己的注册品牌。张书记知道后非常高兴,专门在我这里买了双皮鞋。后来我看张书记经常穿这双鞋,让我深感荣幸!”罗有宁说。张益民告诉他:“你带动了咱们县的就业,我就带头支持一下你的产品!”
 
事实上,“带头”是张益民在宁陕开展脱贫攻坚过程中做得最多的事情。尤其是在包抓八亩村的过程中,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全县干部,如何将脱贫攻坚落到实处。
 
八亩村第一书记李闻宣说:“张书记来到村上后,第一时间走访了全部贫困户。他和贫困群众拉家常,聊产业,谈村子的未来。今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天,他来到村上慰问贫困户和驻村干部。”
 
在张益民的谋划和推动下,八亩村这个地处偏远、通信不畅、坡陡地少的深度贫困村,成了宁陕全县脱贫攻坚的典范。
 
“宁陕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为了鼓舞大家的干劲,从脱贫攻坚开始我就决定,任何政策我都要带头落实,为全县干部做一个脱贫攻坚、攻坚克难的表率。”张益民说。
 
在他的带领下,宁陕县坚决落实贫困县约束机制,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干部过“苦日子”、确保群众过“好日子”,县委、县政府带头不装修、不新购办公设备,不批建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赢得了群众的赞许。
 
明确责任 激发动力
 
在宁陕,提起贾安金可能并没有多少人知道,但如果提起他的外号“卖光光”,却是无人不晓。
 
贾安金原本是宁陕县卫健局的一名普通干部,2016年2月被组织派往筒车湾镇桅杆坝村担任第一书记。任职期间,因经常把村民的各类土特产通过微信朋友圈的方式全部卖掉,所以村民送他一个美称——“卖光光”书记。
 
“张书记带领大家真帮实干。我们这些做干部的,一定要为群众的事情尽心尽力。”贾安金说。事实上,除了被张益民的带头作用所感染,贾安金更是被宁陕县一项特殊的脱贫机制所激励。
 
2018年,在前期大量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张益民在宁陕探索建立了“帮扶单位竭力帮、全体干部尽责帮、社会各界用情帮,领导带头干、干部扎实干、群众主动干”的“三帮三干”脱贫机制,整合中央、省上和市县94个扶贫单位包联71个村(社区),2140名党员干部结对包户全覆盖,县级领导分别包联一个镇、包抓一个村、负责一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71支工作队、43名第一书记驻村攻坚,做到尽锐出战、苦帮苦干。
 
“县级领导带头落实‘三帮三干’,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帮扶,‘战晴天、斗雨天’主动作为,‘五加二、白加黑’毫无怨言,用热血和汗水书写了新时代的扶贫故事。”张益民说。
 
干部苦帮带动了群众苦干。许多群众表示,“过去有事找干部,现在干部找我们”“干部经常上门,再不动起来都不好意思”;干部也说,“不把群众的事办实办好对不起群众的信任”。一些干部调走了,群众联名写信挽留;扶贫干部累病了,贫困群众自发探望。
 
据统计,宁陕全县已有339名优秀党员、优秀驻村工作队队长、优秀第一书记受到各级表彰,为乡村振兴和追赶超越锻造了一支“铁军”。
 
大兴产业 群众得利
 
大雪节气已过,秦岭腹地分外严寒。但在八亩村梨子园合作社,贫困群众在太阳初升、温度回暖时,就忙着为合作社的蜂箱揭去防寒用的塑料布。
 
贫困群众所就业的这家合作社的负责人名叫周世红,是四亩地镇严家坪村人。8年前,她购买10箱蜂开始学习养蜂技术。今天她的养蜂规模已经发展到2020箱,合作社也有263名社员。
 
“我认识张书记已经3年了。除了政策和资金上的帮扶外,我最感谢他的地方是,在我们企业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上提供的指引。”周世红说。
 
“企业发展不能急,一步步来才能走得长远”“一定要重视和科研院所合作,提升产品品质”“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企业的社会价值才能凸显出来”……张益民的殷切教导,激励着周世红这位“90后”创业青年带领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
 
张益民认为:产业是脱贫之基、强县之本。宁陕特殊的地理条件决定了我们必须在特色上下功夫,在能人带动上下功夫,在壮大集体经济上下功夫。据统计,宁陕累计培育龙头企业12家、农业园区60个、合作社285家、集体经济组织71个,吸收带动6080户贫困户增收,实现扶贫产业到户全覆盖。
 
付出总有回报。5年来,宁陕的贫困发生率从最初的34%下降至目前的1.04%。去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宁陕位列全省贫困县序列第二名,获省市双优秀。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四个不摘’,不负组织期望,努力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与全国一道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张益民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