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 紫阳县高桥镇:大山深处的“领头雁”
时间:2019-09-16 17:00:48  来源:高桥镇政府   作者:刘成军

 

 

 

 

 

11.jpg
 
    他是一名村医,在海拔800多米的大山深处守候着一方百姓的健康;他是一名村干部,兢兢业业的为全村群众的生计牵肠挂肚;他是一名中药材分公司的负责人,呕心沥血的带领全村父老乡亲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他更是一名光荣优秀的共产党员,默默无闻、无私无畏的用共产党人的先进性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初心。
    2018年,板厂村两委换届,在群众的齐心举荐下,金铭锋高票当选为板厂村村主任。他结合自身医学特长,利用村里有利的气候特点和土地资源优势,积极动员鼓励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通过几年的奋斗,村里的变化让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他也真正成为了大山深处农民们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抢抓机遇 开创中药材种植产业
 
22.jpg
 
   金铭锋祖辈三代行医,出生医学世家的他,对药材自小就有种浓厚的兴趣。面对着脸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的穷苦乡亲,他常常苦思冥想、彻夜难眠,总想为家乡的父老乡亲能改变下困苦的生活做点儿什么。俗话说:“高山药材低山茶”,他灵光闪现,说不定家乡就是片种药的好地方呢?他是个敢作敢为的人,2015年,金铭锋毅然自费到“药材之乡”安徽亳州和河北安国进行市场调研,对板厂、铁佛两村的土质进行检测化验,发现这两村土质极易进行中药材种植。拿着检测报告的他欣喜若狂,立即动手准备材料,在高桥镇板厂村组建首家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并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入股、药材种植及园区务工等措施动员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合作社开创中药材种植产业。
    随后,他又成立了中药材种植收购合作社。第一年试种的白术、丹参等中药材在他的精心呵护下长势喜人,卖出了好价钱,这也让他对中药材种植有了更强的信心。
抓住先机 把中药材种植产业做大做强
 
33.jpg
 
    开弓没有回头箭,面对中药材种植良好的市场前景,他一发不可收拾。2017年,金铭锋又组建了紫阳县天和药业有限公司,农民可通过土地流转、工地务工、订单种植、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参与其中,增收脱贫。板厂村十组村民徐仁伦受传统思想束缚,认为高山农民,只能靠天吃饭,不愿意玩这些邪门歪道的“花儿红”,经过金铭锋和村干部屡次上门劝导说服,他开始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植中药材,还把自己剩余土地全部流转给公司,并将仅有的八万元养老钱入股到公司进行分红。如今,他逢人便讲:“多亏了金铭锋,让我年迈之年还可以每年增加几万元的收入,大好人啊!”。
    为了让群众更熟练的掌握技术,金铭锋每年都会组织公司及农广校的专业技术人员到各药材种植村为群众免费进行种植培训。截至目前,该公司组织药材专业培训20余次,培训药农达到800余人。为了使药农种植药材收购价格趋于稳定增长,使自己在药材种植产业链条上游刃有余,2018年6月,金铭锋又率先组建了社区药材加工厂,实现了集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一条龙式的产业链。这一举措有效解决了药农销售药材难的后顾之忧,同时也开创了该县乃之全市首家社区药材加工厂的先河。
诚信经营 药材种植结硕果
 
4.jpg
 
 
    为了保障广大药农的经济效益不受侵害,他主动与每位药农签订药材保底收购价格合同,秉承着诚信经营的理念,他不仅迎来了中药材种植效益的第一桶金,更迎来了兄弟乡镇药农信任的金字招牌。截至目前,该公司在全县6个兄弟乡镇实现订单种植药材达到209户,公司年种植丹参、苦参、瓜蒌、黄芩、苍术、白术等中药材达2070亩,使群众每亩增收3500元左右,至此,该公司也实至名归的成为我县中药材种植的农头企业。
     几年来,他先后荣获陕西省2017年度脱贫攻坚优秀村干部、安康市委2018年度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紫阳县2018年度基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所经营的中药材种植产业被安康市委市政府授予2018年助力脱贫攻坚优秀企业、2017年度县级产业建设先进单位,他注册的合作社被定位紫阳县中药材种植职业农民实训基地等荣誉。
 艰苦创业意正酣,药材种植解民难。产业路上大发展,脱贫致富前景宽。我坚信,全村乃之全县贫困群众在金铭锋同志的带领下,一定会在中药材种植产业上闯出一方新的致富晴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