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老伴去世留下4万多存款 七旬老太跑了三趟取不出来
时间:2023-02-21 08:41:05  来源:  作者:

 

  老伴去世不久,在银行还有4万多元存款,西安70岁的相老太太去银行、社区分别跑了3次,都没取出这笔钱。

 

  银行要求开社区证明

  跑了两次社区都拒绝

 

  2月20日,相老太太向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反映,老伴2月12日去世,生前在中国农业银行存款4万多,她跑了好几天,都没办法取出存款。

 

  在中国农业银行西安金花北路支行门口,华商报记者见到了相老太太。她住在西安市长缨西路建秦苑小区,料理完老伴的后事后,2月15日到中国农业银行金花北路支行,打算取出老伴名下的4万多元存款,“没想到银行说,要户籍所在地社区开一个证明,证明我老伴的父母已去世,证明我家只有我和我儿子。”

 

  当天,相老太太去了户籍所在地社区西一路街道办红会社区,“社区说开不了这个证明,这个证明不在他们的工作范围内。”

 

  2月16日,相老太太赶到西一路派出所,“民警很好,帮我查了档案,复印了我老伴父母注销户口的资料。”她说,“我还找老伴所在的单位开具了一个证明,证明我是老伴的合法妻子,我们的儿子是独生子女。”

 

  当天,相老太太又跑了一次社区,还是被拒绝开证明,之后她再次来到银行。“户口本也带了,银行还是说不行,我有高血压,当时瘫坐在椅子上,担心这个钱取不出来了。”相老太太说,“我和老伴退休工资每个月3000多元,身体不好,总要吃药、住院,这几年好不容易存了这点钱,要是取不出来怎么办呀?钱当时是我来银行存的,户名是我老伴。”

 

  老人犯难:还要花一笔钱做公证吗?

 

  相老太太带来了所有相关资料,华商报记者看到,有两张是定期存款,一张是1万元,2020年12月存的,存期一年;另一张是2万元,2022年6月存的,定期3年;存折上还有约1.5万元活期,一共约4.5万元。

 

  记者陪同相老太太进入银行,大堂经理蓝先生说,要么社区开一个证明,证明相老太太家目前只有相老太太和儿子二人;要么去公证处公证,证明母子二人是存款仅有的继承人。

 

  为何银行不进行相关的审核工作呢?蓝先生说,银行不是政府职能部门,也没有执法权,不能完成这项工作。“户口本也不行,如果有子女不在这个户口本上,那就容易出现遗产继承纠纷。”

 

  华商报记者又陪同相老太太来到西一路街道办红会社区,社区王姓副主任表示,平时居住证明等都可以开具,但这个事与经济有关,担心出现纠纷,所以社区无法开具。

 

  相老太太一脸忧愁,她说,自己打听过,公证要花一笔费用,“辛辛苦苦攒了这么一点钱,还要花一笔钱做公证吗?我不想这样。”

 

  律师说法

  “简化提取”可在1万到5万元内适用

 

  相老太太遇到的事到底该怎么办?陕西稼轩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舒表示,中国银保监会分别在2019年、2021年联合其他部委下发了两个文件,即《关于简化查询已故存款人存款相关事项的通知》《关于简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

 

  根据上述两个通知,相老太太向银行提供老伴的死亡证明、居民户口簿、结婚证、出生证明等能够证明亲属关系的材料以及老太太的有效身份证件、老太太亲笔签名的承诺书即可提取存款。

 

  虽然《关于简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中规定的小额存款金额在1万元以内,但是该通知第十一条也规定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银保监会商人民银行可以调整第二条规定的小额存款的金额标准。现实中,银行一般会在1万到5万元的范围内适用通知中的规定。

 

  如果金额过大或者对存款分割有争议,则需要经过公证或通过人民法院的裁判,继承人凭法院的生效裁判文书到银行办理取款。公证是对继承人自己的保护,尤其在有多个继承人的情况下,公证能够避免争议。

 

  家属“三难”

  呼吁更优化的解决方案

 

  陕西索骥律师事务所律师冯涛表示,在这一类事情中,银行在面对家属提取存款时,要求提供相应证明或公证文书,也是慎重处理的体现,但家属还是觉得“难”,一是心理“难”,家属觉得这些钱,本身就是自己家的,现在想取出来,还要提供证明,心里想不明白;二是程序“难”,家属要取出钱,还需要办理继承权证明书,要提供相应资料,还要各继承人都出面,一些继承人之间有矛盾,往往不配合办理。三是花钱“难”,因为公证需要一定费用,家属会觉得钱没取出来,还要花费一笔费用,或者存款没多少,公证就要一笔不小的开支。

 

  冯涛表示,存款人去世后的存款提取、过户手续问题涉及的内容比较复杂,建议相关部门对此事的应对办法进行调整和更新,用更优化的方案来适应市民需要。 华商报记者 任婷

 

  网友支招

  亲人去世 家属这样取存款少走弯路

 

  知道密码的情况下

 

  如果知道密码和银行卡号,活期5万元以下的存款,可以直接带着银行卡和死者身份证去把钱取出来。银行不管存款人在不在,只要家属证件齐全,按照正常手续就会给家属取钱。

 

  如果是大于5万元的活期存款,家属想一下把这些钱都取出来,那就难度很大了。现在银行规定,大于5万元的存款必须本人去办理,如果存款人已经去世,就必须出示遗产分配公证书了。

 

  如果是定期存款,并且已经到期了。还是按照上面的活期存款步骤,直接去银行办理就可以了。

 

  如果这笔存款是在网银上存的,可以直接登录网银将这笔钱取出来。

 

  如果这笔钱是以银行卡的形式存的,可以去自动取款机将其取回;如果金额比较大的话,多取几次就可以。

 

  不知道密码的情况下

 

  不知道密码,也不知道钱存在哪个银行怎么办?

 

  首先,带上户口本、死亡证明,还有可以证实是直系亲属的证明,以及本人的身份证,去各家银行查询,就可以查出来有多少存款,在什么银行。

 

  接下来就需要有合法继承关系的所有人,带上自己的有效证件、亲人的死亡证明、关系证明,家属们必须一起去公证处办理遗产公证,过程中大家必须同意财产的分配。办理这个公证也是要收费的。

 

  温馨提醒

  老人存钱时可以设置遗产继承人

 

  近几年,银行也变得更加人性化了,为了避免产生这些不必要的麻烦,如果一些年龄稍大的老人去银行存款时,工作人员一般都会建议设置一个遗产继承人,以防出现以后取钱不方便的情况发生。如果老人在存钱的时候设置了继承人,并且在银行录入了继承人的信息,老人去世后继承人就可以直接将银行里边的钱取出了,这样就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虽然人去世后取钱的手续会很多,但是这也是银行为了存款人的安全考虑的,如果因为手续不齐全导致这笔钱被别人冒领丢失,那样产生的麻烦会更多。所以,如果我们遇到了这些问题,要积极配合银行工作人员,早日解决问题,将钱取出来。 综合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