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白发、脱发该补什么?
时间:2021-05-19 09:19:52  来源:  作者:


 

头发每天都会自然脱落50100根,没必要过度紧张。

 

如果很担心,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拉发实验”来判定,究竟是“掉发”还是“脱发”。

 

 

 

小方法:

 

用拇指和食指从接近头皮处捏起一小撮头发,大约五六十根,向上捋。如果一天没洗头发,掉两三根很正常。如果超过了这个数,就得当心异常脱发的可能了。

 

如果没有达到脱发的量,只是发质变差了,这就要好好想想了,除了睡眠不好、精神压力大,也可能是头发营养不够导致的。

 

1. 补足优质蛋白

 

头发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蛋白摄入不足,头发就会缺少弹性易折断。

 

头发之所以黑,是因为蛋白分解产生的酪氨酸合成了黑色素,所以缺蛋白也容易生出白发。

 

要想头发又黑又结实,保证吃够优质蛋白是基础,具体建议每天吃够下列食物(生重可食部)。

 

1个蛋

 

1袋奶(250300毫升)

 

掌心大的瘦肉(4075克)

 

25克大豆(5个麻将块大的北豆腐或1拳头豆腐丝/皮)

 

水产品(8只虾或一掌心鱼肉,4075克)

 

谷薯类250400

 

2. 吃够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与头发健康密切相关。比如,缺乏泛酸、生物素都可能导致头发变细、失去光泽、掉头发;维生素B2、维生素B6缺乏可能引起脂溢性皮炎,进一步也可能会导致脱发。

B族维生素在杂粮、杂豆和动物内脏(如肝肾)中含量较为丰富。

建议杂粮、杂豆占主食的1/3,即每天50150克;每月吃23次动物内脏,每次吃25克左右,大概相当于1元硬币厚的一巴掌猪肝,或涮火锅的猪血23片。

 

 

 

3. 微量元素不能缺

 

微量元素里跟头发健康关系很密切的是锌,缺锌会导致脱发,没脱落的头发也容易蓬松、变脆、无光泽。

 

动物性食品的含锌量和利用率普遍高于植物性食品,其中海产品、瘦肉、动物内脏都是锌的良好食物来源。

 

缺铁也可能会引起脱发,铁最好的食物来源是动物肝脏、动物血、瘦肉。

 

还记得动物内脏该吃多少吗?不记得的,回第二部分“吃够B族维生素”复习去!

 

 

 

想改善发质,这两类食物不一定有用。

 

 

 

1. 黑色食物

 

传统观念认为吃黑色的食物能黑发,比如黑芝麻、黑豆、黑米等,其实并没有科学依据。

 

食物的黑色主要源自花青素,它和黑色素根本不是一种物质,也不能转化成黑色素,所以不能指望吃黑色食物来乌发。

 

虽然这类食物中含有对头发有益的营养,比如铁、锌、蛋白质等,但这并非黑色食物的专利,吃其他食物也能补充。

 

另外,像黑芝麻这样的食物热量也不低,吃多了头发没长多少,肥肉倒是没少长。

 

2. 何首乌

 

有少许动物实验显示,口服或外用何首乌可以促进毛发生长,但没有高质量证据来证实[4]。何首乌还有肝脏毒性[5],所以并不推荐自行服用,以免损害健康。

 

 

看到掉发别紧张,多数只是正常脱落而已。

 

健康饮食,别乱减肥(可能会营养不良),心情放松,充足睡眠,适当运动,头发就能养得好好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