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陕西法院创新推动“双进”
时间:2021-05-26 10:36:43  来源:  作者:陶玉琼  张娅


陕西法院创新推出的“双进”专项工作,凝聚着决策层的智慧与使命感,彰显着各级法院干警的执行力与责任心,为陕西公正司法的高质量发展勾勒出一幅清晰的“作战图”

纵向有进步   横向有进位

——陕西法院创新推动“双进”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法院工作该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一季度,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给出了几组喜人的数据——

 

全省法院结案数同比上升148.24%,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案件结收比同比上升39.02%,案件平均审理时间同比缩短14天;

 

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同比上升11.42个百分点,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同比下降0.98个百分点……

 

2020年全省法院实现当年结案数超过新收案件数、积压案件明显减少的良好办案态势基础上,审判执行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书写出了陕西法院系统开展“双进”专项工作的奋进姿态,也展现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强劲驱动力。

 

一条心

 

凝聚思想,熔铸精神支撑

 

时间回溯到20203月,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的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法官李晓婷拿到了一份文件——《关于在全省法院开展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双进”专项工作的通知》。文件并不长,却在薄薄的几页纸里,描摹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图。

 

“‘纵向有进步’是指各级法院整体工作与自己上年度相比,在工作质效上有新进步;‘横向有进位’是指各级法院整体工作在本市、本省、全国同类型范围内,在工作质效上比上年度位次前移。”文件如此具体又清晰的阐释,让作为一线办案法官的李晓婷精神振奋。

 

“我至今都清晰记得自己当时激动的心情,感觉突然间变成了一名战士,听到了激昂的冲锋号!”前不久在接受采访时李晓婷说,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多办案、办好案一直是自己的人生追求,而“双进”专项工作紧扣审判执行实践,既量化了目标,又细化了举措,让每一位法院人的追赶超越变得更明确、更具体。

 

要想结出丰硕的果实,土壤是关键。“双进”专项工作在满足法院工作现实需求的同时,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追赶超越要求的进一步落实,其生长曲线与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曲线高度吻合,契合中央和我省各项部署要求。

 

面对案件数量持续走高的严峻形势和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法治服务保障的迫切需求,省高院清醒分析新时代追赶超越要求下各项工作的短板弱项,为在巩固已有成效基础上,实现审判执行工作质效的再提升,提出以“摸清底数、查找短板、强化措施、提升质效”为总要求的“双进”专项工作。省高院建立挂点督导“双进”专项工作机制,要求各级法院从全面梳理自身工作短板和质效短板出发,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目标和改进措施,开设“双进”专栏,将各项工作任务细化量化,以“案件受理数”“结案率”“平均审理时间”“简易程序适用率”等核心目标作为衡量标准,搭建起一个以办案质量、效率、效果为主体的动态、全面的审判执行工作评价体系。

 

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有了看得见的对手,“比追赶超”就成为工作常态。

 

“大家就像学生等待成绩发榜一样,期待着每月审判质效评估统计报表的通报,每个人都想看看自己‘考’得怎么样。”未央区人民法院院长李杜武说,“双进”让大家看得到自己的进步,也看得见别人的成效,在比出先进的同时,也显现出了各自的短板。

 

奋进新征程,是工作质量的比拼,也是精神势头的较量。“双进”工作将之前“各自为战”的单位个体纳入统一的“作战”平台,既极大激发出法官的办案热情和创新勇气,更凝聚起全省法院奋勇向前的合力,画出追赶超越的最大同心圆。

 

一幅图

 

求真务实,盯短板靶向发力

 

514日,走进蒲城县法院四楼的一间办公室,记者看到一幅“八大挂图作战任务推进图”铺满了整整一面墙——全院的各项工作任务被具体分解为8大类30项,逐一列在表格中,每项任务具体到人,通过表格上的星标进位,可以明确看到每项工作的推进落实状况。

 

“‘双进’专项工作打响了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冲锋战,作为一线基层法院,我们通过‘我是旗手 争当先锋’主题党建活动挂图‘作战’,紧盯目标抓落实。”蒲城县法院副院长苏宏盛说,“求真务实”是“双进”专项工作的最大奥秘。

 

找到不足,是求真的起始。省高院立足审判职能,将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谋深谋准谋实谋细,坚持把审判执行质效作为“双进”专项工作成效的实践检验,指导带动全省法院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基础上,牢固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面梳理自身工作短板和质效短板,找差距、强弱项,因地制宜、因事制宜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目标和改进措施,大力提高办案效率,并对照全市、全省以及全国法院工作情况,确定24项具体措施,出台《民事再审申请案件审查工作办法》等14个规范性文件,逐项破解影响全省法院审判执行质效的难点堵点。

 

紧紧围绕审判质效提升,针对自身短板实现“进步”和“进位”,紧盯自身短板的清醒认识和精准强化措施的务实作风,激发出每一个个体元素的最大潜力和能动性,带来了全省法院工作质的变化。

 

一面旗

 

司法为民,改革驱动开新局

 

36日,在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法院,一起案件当事人满怀感激地把一面写着“为民服务 心系群众”8个大字的锦旗送到办案法官手上。

 

老百姓给法院送锦旗,是这一年来陕西各级法院内常见的一道风景。

 

“群众把锦旗送到法院,就意味着我们把公平正义的旗帜竖在了群众心中。”商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王健说,自从“双进”工作开展以来,执行质效显著提升,锦旗明显变多,而且锦旗上“为民解忧”“暖民心”字眼越来越常见。

 

“双进”工作带来的改变,未央区人民法院速裁庭庭长郭丽华也深有感触:“办的案子更多了,办案时间更短了,案件质量更高了,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郭丽华说,2020年,速裁庭6名员额法官共受理民事案件12690件,人均结案2040件,调撤率78.26%,平均审理时长24.1天。

 

中流击水,奋楫前行。“双进”催生出奋斗的韧劲,也激发出改革的勇气,给全省法院工作带来勃勃生机。各级法院以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司法需求为出发点,进行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完成25项司法改革和34项信息化建设任务,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打造诉讼服务新局面。

 

“陕西移动微法院”“微庭审”,科技赋能,打造智慧法院升级版,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繁简分流、“三秦飓风”执行专项行动,让权益保障全面提速;

 

不断探索一站式多元解纷新路径,拓展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新举措,让司法服务更显温度……

 

“‘双进’既是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高水平法治服务的现实需求,更是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其最终目的就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智指出,所有司法理念、工作思路和改革举措,最终都要靠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来检验,都要靠人民群众对裁判结果的满意度来检验,法院要持续追求司法为民,全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为群众的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的司法支撑,为陕西追赶超越书写更加壮丽的司法篇章!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