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西安4个月大女婴做推拿后身亡 孩子做推拿也要讲科学
时间:2019-12-09 15:39:14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葛兰

 

 12月3日,西安杨女士4个月大的女儿咳嗽后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了推拿按摩,离开18分钟后孩子突然失去呼吸。经诊断,孩子多器官衰竭,抢救数小时后,仍未能挽回幼小的生命。
  女婴咳嗽不止   到社区医院推拿
 
  女儿连续咳嗽多日不见好转,让杨女士一家人有些担忧。12月3日中午吃完饭,杨女士就带着女儿去家附近的漳浒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
 
  当时儿科医生用压舌板检查了孩子的咽喉,又用听诊器听了一下孩子的肺部,最后结论是孩子没什么大碍,可进行推拿调理一下。社区医院病历记录为,上呼吸道感染,建议推拿化痰止咳治疗,并没有开药。杨女士就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了治疗。
 
  随后,杨女士带着女儿在社区医院的儿童推拿室进行推拿。杨女士称,当时是一名女性推拿师,在孩子的左手、背部、腹部和腿上进行了推拿。整个过程大概有20分钟。
 
  多器官衰竭  女婴不幸身亡
 
  当时,杨女士就曾想过,4个月大的孩子能否做推拿?但因建议推拿治疗的是社区医院医生,对于患儿的治疗,当然医生的建议更加权威,所以她也没有质疑太多,就按照医生的说法进行了推拿治疗。
 
  据杨女士说,女儿刚开始做推拿的时候,并没有出现异常情况,但是做到最后却出现了烦躁现象。就这样,看着孩子经历20分钟推拿治疗后,她抱起孩子回了家。
 
  杨女士所住小区的监控视频显示,她抱着孩子回家的时候,孩子在电梯内的精神状态不是太好,眼睛闭着类似睡着了。刚走到小区楼下,孩子就出现了问题:鼻子冒出粉色的泡泡,有血丝,孩子像昏了一样,怎么都叫不醒。
 
  本来就是个简单的咳嗽,现在孩子却连呼吸都好像没有了,吓得杨女士赶紧将孩子往西安高新医院送。西安高新医院的病历记载,孩子送到医院时,鼻腔有少许血性分泌物,无意识,两瞳孔等圆等大,对光反射消失,无自主呼吸,大动脉脉搏消失。
 
  据死亡证明记载,孩子因多器官衰竭造成死亡。杨女士哭诉称,孩子送到高新医院的时候,情况非常严重,抢救了好几个小时,最终还是没能救活。
 
  医生称没有副作用  谁知才试就出事了
 
  才4个月大的孩子,就这样离开了。家人才给孩子拍的百天照,照片还没来得及取回家,就发生了这样的悲剧,全家人怎么也接受不了。
 
  孩子那么小,家长平时抱她的时候都特别小心,生怕没抱好造成孩子受伤。但是医生建议做推拿来治疗咳嗽,还告诉家长很多附近的孩子都在医院办理了推拿的优惠卡。医生说推拿10次,原价580元,如果办卡的话是550元,办卡更便宜。医生一再强调没有副作用,最后杨女士交了116元,给女儿订了两次推拿,打算试试看。没想到,才试试就出事了。
 
  每天推拿多人  都未出现意外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西安市雁塔区漳浒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位负责人称,医院自开张以来,每天至少有10名以上的儿童进行推拿调理,目前都未发生过异常情况。
 
  该负责人说,他们是正规的社区医院,每位推拿师都具备相关资质。杨女士的孩子因为咳嗽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医生诊断没有什么大碍,就考虑用推拿调理一下。
 
  推拿过程中一切正常,推拿完后,还在医院观察了一会才离开的。谁也没想到,患者离开医院大概18分钟后,家属就给推拿师发短信说孩子出现异常。目前医院正积极配合雁塔区卫生健康局调查,积极和家属沟通善后。
 
  后来,涉事的漳浒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称,这里的推拿师都有陕西省颁发的从业资格证,肯定是正规的推拿。其中一人说,给儿童推拿时,会对力度十分注重,儿童推拿更像是抚摸、按摩。要取得执业资格是要进行培训的,“上岗前有3个月的实操培训,只有通过培训并且考核通过,才能取得中医推拿资格。”
 
  专家:  对婴幼儿进行推拿有利有弊
 
  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在几家小儿推拿的保健室,采访了多位按摩师,他们均表示,“儿童推拿有利有弊”。一位按摩师称,推拿的作用其实类似中医,概括起来是疏通经络,调和阴阳,调整脏腑,扶正祛邪。可以提高机体脏腑的气血功能,增强儿童的免疫力,使小儿气血充盛,饮食不偏,食欲旺盛,发育正常。能缓解和解除小儿的病痛,对小儿感冒、发烧、咳嗽、腹泻、腹痛、便秘、厌食、积滞、夜啼、遗尿、鼻炎等常见儿科疾病,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同时,还可起到未病先防的作用,可以通过调整儿童的体质,提高儿童对疾病的抵抗力,辅助正气,以达祛邪外出的作用。
 
  但也有专家表示,婴幼儿骨骼脏器发育还未成熟,用外力对孩子进行推拿,是存在风险的。如果推拿师在手法和力度上控制不当,反而会给婴幼儿造成伤害。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开始就备受呵护,妈妈不怕自己吃胖了,而是担心宝宝吃不饱。当宝宝出生后,妈妈又是日夜仔细照顾,甚至生病了妈妈心急如焚,四处求医。家长害怕西药刺激宝宝,于是选择了推拿,那么,推拿对宝宝有什么害处呢?
 
  昨天,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几个月的孩子身体还比较脆弱,各大器官正处在逐步发育阶段,如果在这个时候想帮孩子增强体质而选择推拿的话,会损害身体内的某个器官,对孩子的健康不利。如果孩子生病了,家长为了避免吃西药或打针对孩子的身体有影响,直接找推拿师推拿,认为这是物理治疗,这样很容易耽误病情。甚至本来只是一个小感冒,结果经过推拿,给孩子用力过度,反倒加重病情。
 
  如果家长找了一位不专业的推拿师,那么后果更加严重。假如是一位不专业的推拿师,他根本不知道给孩子推拿是在一个相对温暖的环境里,本来经过推拿病情有所好转,结果又受风了,病情会更严重。大家都知道,推拿也有技巧,也讲究方法,穴位找不准会危及性命。最后还是要提醒家长们,不要盲目跟风,孩子生病要科学就医。
 
  律师:  应根据鉴定结论来判定责任
 
  针对此事,昨天记者采访了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他认为,涉事医疗机构提供的推拿理疗项目,属于该医疗机构下设的医疗类项目,而非保健养生类项目,这就要求推拿医务人员须取得相应的医疗资质,否则就属于非法行医。目前根据调查,负责为4个月大的女婴推拿的医务人员,取得了相应的医疗资质,就不属于非法行医。但是,因医务人员工作上的疏忽大意,误诊,本不应推拿,致使婴儿错过了治疗最佳时期。
 
  赵律师表示,从民事赔偿责任上讲,根据《侵权责任法》第57条:“医务人员在诊疗活动中未尽到与当时的医疗水平相应的诊疗义务,造成患者损害的,医疗机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及第五十四条:“患者在诊疗活动中受到损害,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有过错的,由医疗机构承担赔偿责任”之规定,只要涉事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没有充分证据证明自身无过错,根据医疗纠纷过错推定原则,漳浒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则需承担侵权赔偿责任。
 
  从行政责任上讲,涉事医疗机构发生医疗事故的,由卫生行政部门根据医疗事故等级和情节,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责令限期停业整顿,直至由原发证部门吊销执业许可证。尚不够刑事处罚的,依法对涉事医务人员给予行政处分或者纪律处分。
 
  从刑事责任上讲,如果涉事医务人员存在严重失职,情节严重的,或将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五条关于医疗事故罪的规定:“医务人员由于严重不负责任,造成就诊人死亡或者严重损害就诊人身体健康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可追究涉事医务人员的刑事责任。
 
  赵律师指出,追究涉事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何等责任,需建立在事实真相的基础上。本案需要对婴儿死因进行医学鉴定,最终根据鉴定结论来判定责任。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