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以鲜明党性巩固意识形态主阵地
时间:2020-04-01 09:40:09  来源:  作者:孙江

 

2020年的春天,注定是一个特别的春天。疫情的阴霾虽未完全散去,但春风依然翩跹而来——春河水涨,春雨润物,柳色垂烟,桃花灼然,3月25日,陕西日报迎来创刊80周年。
 
作为一份创办于延安的红色报纸,从边区群众报到群众日报再到陕西日报,她虽扎根于西北,却与党和国家命运与共,见证并记录了一个伟大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战争年代的炮火硝烟、建设时期的热火朝天、改革开放的春潮滚滚再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星河璀璨,不屈不挠、上下求索、砥砺前行的苦难辉煌。陕西日报红色血脉的背后,是整个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征程。
 
作为党的整个事业的一部分,中国共产党的办报事业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与胜利相伴相随。在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中,以李大钊、陈独秀等为代表的先进的革命党人铁肩担道义、毁家纾国难,以笔为矛,踊跃办报,唤起民众觉醒,把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中国大地。报社的社址有时也是党员的集聚中心和党组织的实际所在地,比如早期上海共产主义组织就是在上海法租界老渔阳里《新青年》编辑部成立,报刊在党的工作中居于重要地位。对于彼时的中国共产党而言,办报是党开展工作的重要方式,毛泽东明确指出,报纸的作用和力量,就在于它能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
 
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通过讲话、著文、指示等各种形式,对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性质、任务、功能、作用以及工作原则、运行规律等作出了重要阐释,为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核心内容与基本理论的形成和确立奠定了坚实基础。从中国共产党建立到新中国成立,伴随的是党的报刊不断发展壮大,是“笔杆子”与“枪杆子”有力配合、相得益彰。一路走来,党报作为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了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巨大作用,牢牢占据着舆论主阵地、传播制高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指出:“陕西日报……是拥有光荣历史的党报。80年来,陕西日报秉持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的办报宗旨,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为群众讴歌,在各个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新时代的传承与体现,也深刻表明党报发展的基本逻辑——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党报是党的报纸,也是人民的报纸,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也正是在这样的基本逻辑之下,陕西日报走过80年的风雨历程,始终立于时代潮头。
 
当前,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发展,自媒体崛起,新闻传播日益市场化、产业化,网上充斥着对“热搜”“刷屏”“爆款”“10万+”的追求。我们要主动适应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技术深刻变化,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管理创新为保障,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从“相加”迈向“相融”,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
 
党报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以鲜明的党性,肩负起巩固意识形态主阵地、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的使命任务。党报的成功与否,归根结底不在于数字意义上的发行量,而在于人民长期信赖得以形成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在于能够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好、阐释好、解读好,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于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在于以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增强三秦儿女紧跟党中央、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80年前,在黄土高原、延河岸边的山峁里,围绕一张石印的四开小报,一代党报人筚路蓝缕,把党的声音传达给群众,把群众的声音收集上来,为党的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陕西日报深情的笔墨里,记录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记录了人民群众拥护党、投身革命的火热实践,充分展示了在党中央领导下三秦儿女建设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昂扬风貌。
 
放眼未来,有着光荣传统的陕西日报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改进传播理念、内容、形式、方法,加强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建好移动传播平台,打造更多高质量融媒产品,推动新闻传播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努力向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迈进。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办好报纸,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勤劳、勇敢、智慧的三秦儿女奋力追赶超越,践行“五个扎实”,大力发展“三个经济”,谱写三秦大地恢宏、壮阔、灿烂的奋斗篇章!
 
(作者为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