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以品牌之力打造乡村“新名片”
时间:2020-03-26 09:10:20  来源:紫阳县高桥镇政府   作者:姚秋晨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三农”发展长期以来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十九大更是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转变农村发展方式、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不仅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环。品牌化是农业转型升级的“金钥匙”,要用品牌的力量助推美丽乡村的新发展。
    发展乡村旅游品牌,打造生态名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各地应结合当地独特的自然风貌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品牌。这不单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更是拓宽当地农民收入渠道的重要保障。当地群众在依靠传统农业作为收入的基础上,可以直接向外来游客提供食宿等基础服务,让游客在玩乐的同时亲近大自然,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久而久之,农民在基础服务中,以朴实真诚的形象、勤劳热情的品质,不断增强发展的“软实力”,进而使得民风民智更为开化。游客通过亲身体验和参与活动,不仅可以感受到浓郁的乡村氛围,更会对当地特色留下深刻印象,形成口口相传的口碑力量、历久弥新的生态新名片。
    发展乡村工艺品牌,打造文化名片。乡村是传统文化的天然载体,乡村传统手工艺作为古老的民族智慧,在中华文明的延续和传承中具有独特的文化地位。一方面,当地应积极整合乡村自然和文化资源,通过“艺术+乡村”的路子推动当地文化工艺品牌创建,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对传统手工艺人的培养和传承,将传统工艺产品与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在打造乡村文化名片的同时让传统手工艺得到更好地滋养和生长,实现文化富民。
    发展乡村农业品牌,打造特色名片。农业品牌化是我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不可逾越的选择,品牌是重要的无形资产,品牌化是农业市场化与产业化进程中的一种必然。要大力推行“互联网+农副产品”的发展模式,为品牌农产品构建健全的信息网络和物流系统,在线上和线下为品牌农产品搭建产销信息平台。同时加快引导各类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通过品牌注册、培育、拓展、保护等手段,创建自身品牌,保护知识产权,让特色农产品形成规模化的发展产业链,让当地特色农产品走出乡村,走出城镇,走向全国。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