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西安高新区城乡融合发展案例入选全市“第二批乡村振兴十大案例”
时间:2022-07-07 16:04:50  来源:  作者:杨皓

 

日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通过盘点全市“三农”工作新经验新亮点,推出“西安市第二批乡村振兴十大案例”。其中,西安高新区“城市带动+平台撬动+企业联动+群众互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案例成功入选。

11000.jpg 

据了解,2018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先后托管雁塔区、长安区、鄠邑区和周至县的12个镇街,辖区107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仅有了现代化的城市,也有了美丽的乡村。2021年,西安高新区在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后,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以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城市、资本、产业、科技、人才、政策等优势,通过“城市带动、平台撬动、企业联动、群众互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10010.jpg 

具体实践中,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是西安高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先手棋”。西安高新区出台《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2)》,提出将充分发挥科技、人才、资金优势,按照乡村振兴示范村、改造村、提升村三个档次,对全区100个行政村进行分类、分层、分级设计打造。2021年9月,辖区李家岩村、杨家坡村、杜家庄村、郝家庄村、唐旗寨村等“秦岭八村”作为首批建设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率先开工。建设中,西安高新区充分保护和利用当地既有生态资源,并形成各自定位和特点,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宜林则林”原则,共计完成231户闲置农宅整合,充分利用闲置荒地,催生了精品乡间民宿、田园花海、乡村集市等一批文化旅游设施。今年5月初,焕然一新的“秦岭八村”建成对市民开放,不仅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旅游休闲,也为乡村振兴带来了人气和活力。

1000 (1).jpg  

乡村振兴不仅要让农村更美丽更宜居,还要让老百姓的钱袋子快点鼓起来。今年西安高新区还在同步推进20个改造村和60个提升村的建设工作,并计划于年底完成全部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改造村和提升村的建设任务。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充分发挥区内企业多的优势,积极调动区内企业参与到“万企兴万村”行动中来,以“企业联动”的实际行动推动乡村振兴。目前,区内企业比亚迪、三星、法士特等大型工业企业为农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拓宽了增收路径;珍佰粮、佰瑞、葡萄研究所等为农业发展持续提供技术支持,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石;文旅企业则为农村文旅产业发展带来了资金、人才、管理理念…… 

 

据介绍,今年起西安高新区还将统筹区内1500余家“五上”企业及众多中小企业资源,以全域204个行政村为对象,采取合作经营、对口援建、活动消费、宜业宜游等“四项措施”,通过“万企兴万村”率先将“秦岭八村”打造成区域村企合作示范,随后向100个示范村推广,最终向全域204个行政村复制,努力打造全省、全市乡村振兴的高新样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