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扶风 勉县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旬阳市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1-07-28 08:50:13  来源:  作者:方敬尧

 

山上硕果压枝低

——旬阳市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714日,旬阳市段家河镇李家庄村的山林间树木苍翠。在一处坡地上,向选鹏正站在蟠桃园中为蟠桃套袋。由于今年蟠桃树挂果较多,树枝被果实压得低垂下来,再过不久,这些蟠桃就将迎来采摘期。在蟠桃园对面的坡地上,还生长着300多亩大樱桃。

目前挂果的黄蟠桃有300亩,我又流转土地扩大了蟠桃树的种植面积。在蟠桃的采摘期,每天有60多名村民在园区内务工,每人每天能挣100多元。站在蟠桃树下,向选鹏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在李家庄村长大,返回家乡创业栽种蟠桃树就是看上了村里良好的自然条件。

李家庄村少平地,坡地多,以前村民种植玉米、小麦等作物产量较低,现在种有大樱桃、蟠桃和狮头柑等特色林果。村中有产业、四季有林果已成为李家庄村的真实写照。

在旬阳市,与李家庄村情况相似的村子还有很多。

旬阳有三宝,柑橘、核桃与拐枣。在旬阳市,这句俗语已流传多年。山上种拐枣,山下种核桃,江边育林果已成为旬阳独特的县域景观。为发挥林业产业优势,旬阳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业产业,让更多村庄依靠特色林果及林下养殖产业实现振兴,带动更多村民就近增收致富。

在段家河镇薛家湾村的拐枣园中,南君涛正在认真查看拐枣树的生长情况,做好拐枣树的管护工作。

“2012年我就开始在村中栽种拐枣树,同时我还与村民签订回收协议,让大家的拐枣不愁卖。在拐枣树刚种下的时候需要经常除草、施肥,这给乡亲们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同时为了延长产业链,我还开办了旬阳天正酿造有限公司,将收购到的拐枣加工成拐枣醋。南君涛告诉记者,去年他以每斤1.8元的价格收购了300多吨鲜拐枣。他们酿造的优质拐枣醋,还出口到韩国及哈萨克斯坦。未来,他们还将继续研发果醋饮料,不断扩大产品种类。

近年来,旬阳市依托资源禀赋,采用合作社+基地+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就近增收。截至目前,旬阳市共建成拐枣万亩镇6个、千亩示范村30个,拐枣种植总面积达36.9万亩,拐枣产业实现年产值1.57亿元,累计带动6.8万户村民受益。

除了种植业,在林地间发展特色养殖业也成了旬阳乡亲们增收的好路子。在铜钱关镇天宝寨村,乡亲们在山间的林地中养殖当地特有的土鸡,靠收鸡蛋、卖肉鸡增收致富。

但在以前,天宝寨村虽有好山好水,林下养殖业却不成规模。大规模养土鸡风险太大,当时我们都是在山地中散养土鸡,收入不高。天宝寨村村民郭叙文告诉记者,今年他已经领到了100只打过疫苗的鸡仔,等到鸡的重量长到4斤左右就可以出栏销售。

这些鸡仔是村支书屈政策发给大家的。屈政策2012年返乡创业,在2013年他流转390亩土地注册了陕西鑫绿林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土鸡林下生态养殖。为了让乡亲们能安心养土鸡,屈政策将鸡仔免费送给乡亲们并提供技术支持,让大家可以就近增加收入。

把乡村振兴起来,还得依托我们自身的资源优势。我们将村中的林地资源开发利用起来养鸡,同时种植玉米等粮食作物。这样鸡粪用来当肥料,玉米用来喂鸡,在村中打造一个农业综合体。屈政策说,现在他已直接帮扶258户村民,大家依靠土鸡养殖这个产业实现持续增收。

面对未来发展,屈政策也有着自己的规划:现在很多土鸡都是订单销售。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扩大产业规模,走农旅融合的发展路子,以旅游促销售,让天宝寨村更兴旺,大家的生活更有盼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