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西安加强城乡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
时间:2023-04-13 08:27:30  来源:  作者:

 

三类人群可享受医疗救助,二次救助托底保障,“一站式”救助即时结算……近日,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的通知》,明确救助对象经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后,年度内政策范围内基金支付比例不低于80%。

 

《通知》明确,具有陕西省户籍且在西安市参保的一类救助对象包括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二类救助对象包括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救助对象包括因病致贫重病患者。戈谢病、庞贝氏病的罕见病患者,经医院诊断,并经参保地经办机构审核后,不属上述救助对象类别的,按三类救助对象类别实施救助。

 

《通知》明确了资助参保、门诊救助、住院救助等三种医疗救助方式的标准。其中资助参保方面,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分类资助;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给予全额资助;低保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给予定额资助。分类资助标准按照参保当年确定的标准执行。救助对象经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后,年度内政策范围内基金支付比例不低于80%,低于80%的统一按照80%比例补齐。经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不含跨省、跨年度情况)仍然较重的,实施二次救助。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规范转诊且在省域内就医,经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不含跨省、跨年度情况)累计超过1万元以上的按50%比例给予救助,年度救助限额为10万元。二次救助限额不纳入医疗救助住院年度救助限额。

 

在医疗救助程序上,享受资助参保的救助对象无需个人申请,由西安市医保经办服务中心按规定程序统一办理。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医保电子凭证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可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费用“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个人只需支付自付费用即可。“一站式”未覆盖的救助对象,须持本人(法定继承人)有效身份证件、户口簿(居住证)、本年度疾病诊断材料、医疗费用结算单、本人(法定继承人)银行账号及相关材料申请医后救助。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